【11月8日】工作坊预告:阎惠昌 | 植根传统 锐意创新――以香港中乐团的民族管弦乐实践为例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5



《民族器乐的传统与当代演释》课程系列工作坊

 
植根传统  锐意创新
——以香港中乐团的民族管弦乐实践为例
主讲人:阎惠昌(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
课程主持:萧梅教授
时间:2018年11月8日(周四)
15:30-17:00
地点:上海音乐学院教学楼中603
 
阎惠昌是享誉国内外乐坛的知名中乐指挥家,自 1997 年 6 月起履任香港中乐团。
 
1987 年获颁授中国首届专业评级国家一级指挥。对文化发展的贡献获各地政府予以表扬,包括新加坡政府「2001年文化奖」、香港特别行政区铜紫荆星章、台湾第五十一届中国文艺奖章(海外文艺奖(音乐))。此外,指挥不同乐团的影音产品获颁指挥奖项,包括香港中乐团、国交及中央歌剧院合唱团、西安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及合唱团及台湾国乐团。阎氏现应聘为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民族管弦乐研究中心主任、香港演艺学院荣誉院士及访问学人,并担任多间音乐院校客席及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及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理事、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荣誉音乐总监。于 2013-2017 年应邀出任台湾国乐团音乐总监,为台湾国乐界培养指挥人才备受肯定。
 
阎氏带领香港中乐团创下多个中乐发展的里程碑,不但经常获邀到世界各地知名艺术节及音乐节献演,其艺术成就更获各界肯定。他全方位拓展香港中乐团,推动委约作品;积极与不同界别互动,探索交融;领导发展乐器改革,倡议香港演艺学院与香港中乐团合作并实施「专业乐团实习计划」;倡议创立全球首个中乐团乐队学院;创办器乐节,与香港市民共创多个健力土世界纪录;于香港演艺学院开设中乐指挥硕士课程;倡议举办主持多次中乐国际研讨会及高峰论坛及全球首届国际中乐指挥大赛,获国内外各专业音乐学院广泛支持。
 
阎氏师从著名指挥家夏飞云、作曲家胡登跳、何占豪等教授,于 1983 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随即受聘为中国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兼乐队艺术指导。除中乐指挥外,他亦曾获邀担任西洋交响乐团指挥,曾合作的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俄罗斯爱乐管弦乐团及深圳交响乐团等。阎氏亦为活跃作曲家,创作乐曲屡次获奖。阎氏早期曾创作及监制计算机音乐作品唱片专辑,由他指挥香港中乐团《明月星辉》及《世纪中乐名曲》新影音产品获金唱片奖。

 
主办:
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
协办:
香港蓬瀛道教音乐研究基金
项目资助:
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经费资助
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扶持项目经费资助
(萧梅教授团队“生态音乐学研究”建设项目)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