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拉萨雪巴拉姆藏戏团专场讲座音乐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5




 
 
时间:2018年10月25日(周四)
18:00-20:00
地点: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厅
主持人:萧梅教授               
主讲人:次仁朗杰博士
特邀演出:拉萨雪巴拉姆藏戏团

 
主讲人
次仁朗杰
中央音乐学院艺术学博士,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会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协大提琴学会理事、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西藏音乐家协会会员,西藏自治区级“环喜马拉雅山民族艺术研究”科研创新团队成员,西藏大学尼泊尔研究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藏陈塘夏尔巴人“嘛呢”戏剧音乐文化研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项。先后发表《略论藏戏唱腔(囊达)的演唱艺术》、《藏族戏剧文化及其分类研究》、《西藏布达拉宫嘎尔乐舞艺术》、《当代西藏阿吉拉姆戏剧表演的文化面向》、《藏族传统戏剧历史文化源流考辨》等学术论文;专著《西藏传统戏剧阿吉拉姆艺术研究》由中国藏族出版社出版。主持、参与制作《藏戏经典唱腔赏析—名人名段精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嘎尔代表性传承人平措玉杰口述史》、《藏族传统儿歌》等多部音像制品。 

 

俱声与缘起:
西藏阿吉拉姆戏剧音乐
 

 
音乐是阿吉拉姆戏剧艺术的主要构成要素,也是阿吉拉姆戏剧艺术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阿吉拉姆在几百年口耳相传的历史传承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身艺术特色的知识体系。这些民间音乐知识体系在阿吉拉姆戏剧音乐艺术语境中承载着自身的历史印记和文化信息。本讲以萨班《乐论》的分类原则,围绕阿吉拉姆的俱生乐(声乐)与缘起乐(器乐),领略西藏卫藏地区阿吉拉姆戏剧代表性流派以及各流派的唱腔音乐与鼓钹艺术。
讲座

 

 
二、音乐会
(一)艺术团简介
成立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拉萨市城关区雪民间藏戏艺术团,在藏语中被称为“雪巴拉姆”。是西藏最负盛名的藏戏团之一。
 

 
1956年,功德林寺“达擦呼图克图”组建了功德林寺藏戏团,这是雪民间藏戏艺术团最早的雏形。因当时闻名遐迩的“觉木隆”藏戏班属功德林寺管理,所以功德林寺藏戏团在艺术流派上同属“觉木隆”派。1959年民主改革后,拉萨市西城区在功德林寺藏戏团的基础上,创建了拉萨市雪业余藏戏团。初具雏形的雪藏戏团却似乎被“文革”扼杀在了摇篮中。在十年“文革”浩劫中,藏戏艺术遭到了破坏,藏戏团自然停止了演出。直到1979年,雪居委会党支部在种种压力和困难下,重新邀请原“功德林寺藏戏团”戏师—西藏著名藏戏表演艺术家“玛义·阿旺洛追”、“朱琼”担任戏师,并组织33名演员重建戏团,正式成立了雪民间藏戏艺术团,于当年在“甲玛林卡”(现中和国际城)向民众演了文革结束后的第一场藏戏《卓娃桑姆》。

 
“雪巴拉姆”自建立至今,已经历三代戏师,第一代戏师“玛义·阿旺洛追”、“朱琼”与第二代戏师“嘉央罗丹”都是享誉全西藏的一代藏戏表演大师。如今的“雪巴拉姆”由拉萨市城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八十岁高龄的次旺老人担任戏师。目前团内有演职人员42名,能独立表演传统八大藏戏中的《卓娃桑姆》、《苏吉尼玛》、《顿月顿珠》、《白玛文巴》等六部传统剧目。在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藏戏艺术的基础上,藏戏团积极发展囊玛、堆谐等其他传统民间歌舞。近五年来戏团又深入进行发掘与考察,将传统拉萨“协钦”搬上舞台,创作舞蹈《吉祥协钦》,又以传统藏族说唱艺术“谐玛”为基础创作曲艺节目《女声谐玛》等。

 
(二)演员表
戏师:
边巴次仁
演员:
阿努
扎西达瓦
普布旦增
旦增格来
巴桑次仁
琼达
次仁贡布
仁青巴珠
边巴
普赤
次仁德庆
达瓦卓玛
德吉卓嘎

 
(三)节目单
01/温巴顿
“温巴顿”是传统觉木隆派藏戏的开场表演,“温巴”为猎人、渔夫之意,“顿”为出场之意,温巴唱腔铿锵有力,身段威武大方。
02/甲鲁晋培
“甲鲁”在藏语中为长者之意,“甲鲁晋培” 为长者祈福之意,温巴表演完成后,“甲鲁”便开始表演,其中“甲鲁达仁”(长调)被誉为是阿吉拉姆中难度最大的唱腔。
03/拉姆鲁噶尔
“拉姆”为仙女之意,温巴与甲鲁表演完成后,拉姆便要进行歌舞,故“鲁噶尔”为歌舞之意,“拉姆”唱腔婉转悠扬,动听优美,是初学者的入门唱腔。
04/折子戏《苏吉尼玛打水》
《苏吉尼玛》系阿吉拉姆著名传统剧目之一,为觉木隆戏班及其艺术流派的保留剧目。该片段主要描述了猎人奉皇后之命猎杀野猪,不料在林中迷路,手足无措之际偶遇前来打水的苏吉尼玛,苏吉尼玛善良端庄,虽起初不予理睬,但最终为猎人指明道路。
05/折子戏《牧区牧女》
为觉木隆派保留剧目《卓瓦桑姆》中的一段,主要描绘藏区牧人的生活状态,特别是牦牛舞形象地将藏区的游牧风光搬上了舞台。
06/扎西雪巴
扎西雪巴是传统阿吉拉姆中的古老流派,具有祈祷吉祥、俱足缘起的特殊意义。表演时演员随着鼓钹节奏而舞,演唱时合声帮腔,为节日庆典中必不可少的节目。
(*节目单以现场演出为准)
主办:
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
协办:
上海行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香港蓬瀛道教音乐研究基金
项目资助:
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经费资助
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扶持项目经费资助
(萧梅教授团队“生态音乐学研究”建设项目)

 
作为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的系列活动之一,10月26日(周五)19:15,雪巴拉姆藏戏团将于上海梅陇文化馆专场展演,欢迎观演!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