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历史音乐档案(音视频与纸质)处理与保存专业人才培训班招生通告(一)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7

我国自近代以来,随着录音与唱片工业、以及专业音乐创作、教育和研究的快速发展,积累了极为丰富的音乐历史文献。20世纪后十年至今,随着“非遗”保护进程,又涌现出大量田野考察类音乐材料。海量的珍贵历史音乐档案大多典藏于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馆和各省、市及地区音像档案馆、资料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由于各地实际情况差异,为典藏工作的专业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其中,从业人员的单一学科背景导致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

 
针对我国当前音乐档案专业人才,尤其是兼修音乐、图情、信息等学科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稀缺的现实问题,在高等院校人才培养能力尚不可企及的大背景下,对现有档案从业人员的高水平培训成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

 
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在珍贵历史音乐档案领域,通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且与国际上多家相关单位和学术机构对接并有着长期合作。作为我国“高校暨研究机构小型音乐档案工作联盟”和“全国高校音乐图书馆联盟”的主席单位,以及国际音乐图书馆学会(IAML)成员,上海音乐学院拟于2019年8月12至16日,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珍贵历史音乐档案(音视频与纸质)处理与保存专业人才培训班”

 
 

 
本次培训主要依托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和亚欧音乐研究中心等院内学术机构,旨在通过对现有档案从业人员的高水平专业培训、专业教材的出版、以及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为我国珍贵历史音乐档案(音视频与纸质)的标准编目、规范转档、妥善保存、学术研究与推广利用等方面巨大的专业人才缺口提供解决方法。
 

 
本次培训面对全国开放申请,主要针对相关单位和机构(如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在职且有一定经验的音乐档案从业人员。培训班计划遴选招收学员20名,结业将颁发课程合格成绩证书与音乐档案员资质证。上海音乐学院将为正式学员提供往返差旅和活动期间住宿经费。

 
本次培训的师资力量雄厚,邀请了来自国际声音与音像典藏协会(IASA)、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音乐数位典藏中心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多家机构和高校的资深专家。初步课程安排如下:

 
本次培训申请流程及材料如下:
1.  自即日起,正式开放网上申请,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3日
2.  申请人可通过邮箱AEMRC@shcmusic.edu.cn进行申报,申请材料如下。
3.  申请材料包括:①报名回执(见附件一);②所在单位推荐信;③个人专业背景介绍;④详细研修计划(申请人需有针对性地提供至少一个在进行的档案实操具体项目)。
4.  本计划工作委员会将于7月8日前将遴选结果知会申请人。
5.  本公告的解释权归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和亚欧音乐研究中心。

附件一:报名回执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职称
(职务)

 
工作/研究领域

 
联系地址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备注信息

 

 
联系人:凌嘉穗 (1520192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