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讲座预告:吕心纯 | 缅甸音乐民族志的学科实践――往返在田野实境及知识生产之间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1

 

 

 



主讲人:吕心纯博士
主持人:萧梅教授
时间:2018年12月19日(周三)
15:30-17:00
地点:上海音乐学院中414





主讲人简介

 

 
吕心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民族音乐学博士,伊利诺大学缅甸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2008年回到台湾中研院民族学研究所任职,现为该单位的副研究员。她的研究兴趣聚焦于跨境移民、文化观光以及认同形构等相关议题,研究对象为缅甸境内外的华人、古典音乐家及少数民族移工。其文章已发表在Journal of Burma Studies、Asian Music、Ethnomusicology Forum、《民俗曲艺》与《考古人类学》等期刊中,专著《未褪色的金碧辉煌:缅甸古典音乐的再现与现代性》于2012年出版,现正进行《听见亚太缅甸华人的声音》第二部专著的撰写,预计于2020年出版。
 
讲座摘要

 
作为一个民族音乐学的学科实践者,我在过去二十年来从事缅甸音乐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地在田野实境及知识生产之间往返、摆荡,这当中发现许多矛盾及冲击。本次讲座将透过实例分享这其中所引发的几点反思,并提出这些反思如何有助于研究者建立观点,进一步带领研究者重新审思音乐民族志知识建构的途径。本次讲座将随着这个切入视角,逐步勾勒出缅甸音乐的当代样貌及特点。

 

 

 
欢迎关注!

 
主办:
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
协办:
香港蓬瀛道教音乐研究基金
项目资助:
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经费资助
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扶持项目经费资助
上海市教委校园文化内涵建设示范基地扶持项目
(萧梅教授团队“生态音乐学研究”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