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讲座预告:沈洽 | 践行音乐民族志三题试答――以基诺族音乐文化为例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5


 
主讲人:沈洽教授
主持人:萧梅教授
时间:11月15日(周四)
10:00-11:30
地点:北606

 

 
题一
音乐民族志践行中如何处置“描写与阐释”(discription/interpretation)之关系
 
题二
音乐民族志践行中如何处置“局内”与“局外”(inside/outside)之关系,暨“融入与跳出”(near-distantiation/far-distantiation)技巧的拿捏
 
题三
音乐民族志践行中如何处置“微观与宏观”(micro-observation/macro-observation)之关系

 

 
主讲人简介
沈洽,1940年生,上海市人,196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1981年起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现为该校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日本小泉文夫民族音乐学奖。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类学的音乐学、描写音乐形态学、音乐民族志、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汉族传统音乐研究、中西音乐比较研究、电脑辅助音乐学研究、多元·本位音乐教育研究等。
 
主要论著有《描写音乐形态学引论》、《音腔论》、《民族音乐学问题》、《民族音乐学研究方法导论》、《基诺人关于音乐的概念行为模式及其文化内涵》、《音腔的数学特征:函数d(t)、p(t)、c(t)》、《民族音乐学在中国》、《关于“通用旋律动态模拟器”软件(第一版)的设计、研究报告》、《论“双视角”研究法及其在民族音乐学中的实践和意义》、《中国南方氐羌、越濮、苗瑶三系族群的音乐文化》、《基诺族血缘婚恋古歌〈贝壳歌〉实录及相关人文叙事》、《动态音律基础研究》、《腔词关系研究〉读解》等。

 

 
主办:
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
协办:
香港蓬瀛道教音乐研究基金
项目资助:
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经费资助
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扶持项目经费资助
(萧梅教授团队“生态音乐学研究”建设项目)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关闭